戒煙新策略:「透過酒量管理提升戒煙成效」研究結果發佈會

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聯同香港大學護理學院,於20231213(星期三)舉行「透過酒量管理提升戒煙成效」研究結果發佈會,邀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王文炳教授及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 婁振揚先生介紹研究背景及結果,並由本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程錦榮及戒煙人士TONY(化名)分享其戒煙及管理酒量的經驗。


(左起)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程錦榮醫生、服務使用者Tony、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王文炳教授、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、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黃雅婷小姐及東華三院「遠酒高飛」預防及治療酗酒服務主任陳潔華女士。


創新簡易控酒戒煙法內容

計劃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張懿德博士團隊帶領研究,成功獲得醫務衞生局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」的資助,於2022年進行「控制飲酒干預的開發和隨機對照試驗」,目標是為了了解控制飲酒對戒煙療程的成效,並為業界研究更完善的戒煙控酒的介入模式,以提升同時有吸煙及飲酒習慣(下稱煙酒共用)人士戒煙的成功率及預防復吸,亦有助減低煙酒共用人士於戒煙後而將行為轉往移至飲酒的風險。

簡易控酒戒煙法共有四個部份:一、使用新的煙酒共用篩查工具(STACS),以了解飲酒對戒煙後復吸的影響程度;二、播放3分鐘的簡短影片派發教育單張,讓煙酒共用人士能簡單扼要地了解吸煙與飲酒的關係;三、提供簡短控酒輔導,為煙酒共用人士訂立個人化控酒目標,如減少酒精使用或停止酒精使用及提供相關建議;四、連續四週,每週定期透過通訊軟件WhatsApp發放3次訊息提示,內容包括解釋酒精禍害、戒煙期間控酒的重要性、澄清對酒精的常見謬誤等主題。

創新簡易控酒戒煙法研究成效

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與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於20226月至9月期間,使用新的煙酒共用篩查工具(STACS)及飲酒與健康篩查問卷(AUDIT)4百多名戒煙人士進行篩選,合資格人士達2百多人,最終招募了100名參加者參與是次隨機對照試驗。

研究結果顯示,「干預組」於8星期跟進的核實戒煙率(biochemically validated abstinence)比「對照組」高出2「干預組」及「對照組」均有逾5成多參加者於8星期跟進「自我匯報7天戒煙率」(self-reported 7-day tobacco abstinence)時表示成功戒煙。而酒精使用方面,「干預組」的參加者比「對照組」的參加者的過去七日平均酒精攝取量 (酒精單位) 低出約99%。而酒精依賴程度方面,「干預組」的的參加飲酒與健康篩查問卷 ( AUDIT ) 分數,比「對照組」的參加者有更大的改善和下降以及「對照組」的參加者基本上沒有改善,顯示簡易酒量管理介入能有效減少參加者的酒精使用依賴。是次研究亦証實了新研發的煙酒共用篩查工具STACS的有效性,以於8星期跟進時的核實戒煙率為例,「STACS分數減少」的參加者較「STACS分數不變或增加」的參加者戒煙率高逾兩倍。再與AUDIT的核實戒煙率比較時,AUDIT分數減少對戒煙率則影響較少,兩者相對風險比率(Risk ratio)3.751.3,顯示出減少參加者的煙酒共用情況更能有效提高其戒煙率。

戒煙人士提醒酒精影響不容忽視

戒煙人士TONY(化名)於發佈會上分享其戒煙控酒的經驗。TONY參加戒煙服務前曾數次憑意志戒煙,但均因為煙癮未能成功。其後他主動參加東華三院戒煙服務,確立目標,接受藥物療程、輔導及提供的簡易酒量管理建議,飲酒聚會由每月二至四次減至每月一至二次,酒量亦由每次半打啤酒減至一至兩罐。他表示停煙過程十分順利,惜至療程準備完成時,因為一次長時間的飲酒聚會感到疲倦,加上飲酒過量,當晚向吸煙朋友主動索取煙仔導致偶吸了數支煙。清醒後感到內疚,主動聯絡輔導員跟進,此後更有意識飲酒對戒煙的影響不容忽視,認為有需要時要主動尋求專業幫助,TONY此後除了成功戒煙,亦成功戒酒,深信戒除煙酒不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,反而會推動他建立更健康的生活。

發佈會上,我們分享臨床處理煙酒共用人士個案的經驗,亦提醒公眾煙酒共用雖然常見,但吸煙人士未必理解飲酒行為如何影響戒煙。透過簡單的飲酒評估及控酒建議,整個過程只需8分鐘,就能夠提升服務使用者對自己飲酒行為的察覺,有助其健康行為的轉變,建議各服務提供者及醫護人員於其日常工作中加入飲酒篩查,識別對方是否有飲酒行為並提供簡單控酒建議,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時轉介,鼓勵及早介入,共同推動無煙無酒的健康社區。

同時,我們亦提醒戒煙人士需要了解如何預防飲用過量酒精,了解酒精產品的酒精含量,建立良好的品酒禮儀。聖誕佳節臨近,我們亦建議戒煙人士於參加聚會前須有充足的休息,避免攜帶任何煙草產品,向友伴申明戒煙的意願,準備能夠臨時提醒精神的方法,並選擇適時離場,歸家休息。



透過酒量管理提升戒煙成效研究結果發佈會現場佈置



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王文炳教授(圖右)發佈研究結果內容。


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(圖右)簡介研究計劃背景,鳴謝研究合作機構香港大學護理學院。



研究團隊發佈研究結果


感謝各界人士到場支持


東華三院「遠酒高飛」預防及治療酗酒服務主任陳潔華女士(圖右)及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黃雅婷小姐(圖左)介紹本院相關成癮服務。


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程錦榮醫生(圖中)為大家拆解飲酒迷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