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煙禍害

戒煙方法

吸煙的影響


吸煙 = 慢性自殺

跟據本港調查顯示,香港每日有16位吸煙者因吸煙而死亡(Lam, Ho, Hedley, Mak & Peto, 2001)。每年大約有5,720位吸煙者因吸煙而死亡。

在5,720位因吸煙而死亡的人士中,大部份死亡的原因如下圖所示:


吸煙如何影響你的健康﹖


對於吸煙者來說,吸煙是最容易令人致命的原因,而立即戒煙是最有效預防死亡的方法。

戒煙年齡 平均可挽回的壽命
30歲 10年
40歲 9年
50歲 6年
60歲 3年

(資料來源: 衞生署)



每當吸煙者點煙,就會釋放出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,當中超過70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質。這些有毒物質會透過吸煙而入侵人體,當中以尼古丁、焦油及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影響最大。吸煙是導致各類癌症的最終極原因。


資料參考:

Lam, T. H., Ho, S. Y., Hedley, A. J., Mak, K. H., & Peto, R. (2001). Mortality and smoking in Hong Kong: case-control study of all adult deaths in 1998. BMJ : British Medical Journal, 323(7309), 361.




吸煙令人上癮


吸煙會令人上癮,是因為煙葉內含有尼古丁。你可透過以下測試看看你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有多嚴重。


尼古丁依賴程度評估表 (*)

問題 答案 分數
1. 你起床後多久才吸第一支煙? 5分鐘
6-30分鐘內
31-60分鐘內
60分鐘後
(3)
(2)
(1)
(0)
2. 當你身處非吸煙區內(例如室內地方、辦公場所或商場內),會否感到難於忍住不吸煙?
(1)
(0)
3. 你覺得哪一支煙最難放棄? 早上第一支
其他
(1)
(0)
4. 在起床後數小時內,你吸煙次數會否較在其他時間頻密?
(1)
(0)
5. 當你患病至大部份時間卧床時,你會否吸煙 ?
(1)
(0)
6. 你每日吸多少支煙? 31支以上
21-30支
11-20支
10支或以下
(3)
(2)
(1)
(0)
尼古丁依賴程度
分數總和 : 0-3 較輕:請你當機立斷,趁早戒煙,以免煙癮加深!
分數總和 : 4-5 中等:身體對尼古丁的倚賴已加深,你的身體可能已無法處理煙仔的毒素;當煙癮越深,你對吸煙的控制力便越弱。
分數總和 : 6-10 偏高:你對煙仔已失去控制,煙仔已反過來控制你。請盡快見醫生接受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。

(*) Heatherton, T.F., Kozlowski, L.T., Frecker, R.C., & Fagerström, K.O. (1991). The Fagerstrom Test for Nicotine Dependence: A revision of the Fagerstrom Tolerance Questionnaire. British Journal of Addiction, 86(9), 1119-1127.



電子煙

‧ 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,目前沒有足夠證據斷定電子煙有助吸煙者戒煙。
‧  已有外國研究證實電子煙含有有毒物質,其中包括丙烯乙二醇、甘油及致癌物質如乙醛、甲醛等,損害健康。
‧  根據香港的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(第138章),若電子煙含有尼古丁,則被界定為藥劑製品,必須獲得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的註冊,才可在本地銷售或分銷。
( 資料參考: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」網頁 )



Youtube精選

尼古丁成癮

打破戒煙的迷思(由醫生講解)

成功戒煙者的分享